最新公告:

最高法院“亮剑”食品安全让正义看得见

发布时间:2015-01-28


近年来网络上有关法院的新闻总是夺人眼球,而网民这一群体虽然并不能准确地代表民意,但也表达了部分喜欢在网上出声的人的意见,效果却屡屡让人摔碎眼镜,啼笑皆非,网上有些无所顾忌的表达,风过即逝,也许并不值得当真。但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诸多门户网站首条大标题登出: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现场直播发布实况,实在让网民们喜笑颜开、奔走相告,弹冠相庆。网上跟贴者一边倒地表扬最高法院,实在让笔者始料不及。老话说“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网民这杆“不太准的秤”也称出了这个司法解释的份量,足见其十足真金。

   “法律生命在于实施”如果刑法只是纸面上的法律,人民群众的权利就得不到安定的保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连吃的问题都不得安心,老百姓那能安居乐业?牢骚满腹、发泄不满那是必然的。最高法院的这一司法解释,就是刑法条文的具体落地,让纸面的法律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之中,用法官的司法智慧、决心告诉大家那些行为是犯罪,用强有力的法律执行力打造食品安全体系,让老百姓对法院的“亮剑”行动拍手称快。

“法律的公正要用‘群众语言’向老百姓传递”。普通民众毕竟没有受过专业的法律教育,所知法律知识有限,对专业的法律理解一时半会也理解不透。刑法好多条、哪些是犯罪、对食品安全如何规定的,民众不清楚,搞不明白,如果法官用“术语”而不是用“道理”来告诉当事人,这样的司法当然难有公信力,也会不断地遭遇正当性的质疑。这次发布一个司法解释,通过中央电视台、网络媒体全面向普通人介绍,并通过解读的方式,由最高院可信赖的法官把艰深难懂的法律条文和法律术语,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表达给社会民众,内容深入浅出,知冷知热,让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让民众觉得最高法院的法官也不是刻板的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拉近了民众与法院之间的距离。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法院近年来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司法为民,但为人民司法这个概念老百姓不太分得清楚,这句话与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教育为人民、人民税务为人民等在老百姓朴素的法律观里难以分得很清楚,也就体会不到法律的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法院只有通过司法的方式让正义实现才能让老百姓感觉到法院是“为人民”的,通过解释法律、实施法律,维护公平正义,保护人民追求幸福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尊严和幸福,人民群众才相信法院,信仰法律。法官乃说话的法律,法律乃沉默的法官,法律的生动的实践就是提升法律权威,提升司法权威的必由之路。

  法院司法权威的提升在当下诸多矛盾风云际会之际,尚需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最高法院这次向食品安全问题的“亮剑”,正是法院促进社会进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是一个讯号,时光他永远向前,法院行动的下一步值得期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