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中院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1

71日下午,广铁中院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用“九个必须”铿锵有力地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广铁两级法院要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定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到两级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错误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妥善执行好、完成好省委和省法院党组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以史为鉴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要踏踏实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四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磅礴力量,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勇于战胜未来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贡献广铁法院智慧。

三是坚持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要深刻认识到司法审判就是守住民心的一道重要防线,人民法院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司法能力水平的根本标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行政审判作为党在司法领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坚决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围绕大局谋实策出实招创实绩。要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品格扎实体现在工作实绩上,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更加自觉将广铁法院工作融入“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规范引领作用,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典范城市,为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坚定的司法保障。要发挥专门法院优势,不断创新与集中管辖相适应的审判机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行政审判协同机制,建立更权威更高效更专业的特色行政诉讼体系。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建设过硬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紧迫的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升两级法院党组领导决策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汇聚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大力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青年干警建功立业搭台鼓劲,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司法队伍。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病毒和害群之马。

会前,广铁中院党组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主题活动,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根带领与会同志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广铁中院党组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