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龚稼立: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7-10-24

 十九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政法战线的党员代表,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

  粤司法责任制改革平稳落地

  龚稼立说,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的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反映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体现了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将其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愿。

  龚稼立还表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为东风,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龚稼立介绍说,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广东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平稳落地,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顺利完成,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建立,人财物统管改革同步推进,综合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此外,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广东自贸(片)区法院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和高效率机构设置,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的跨区划诉讼管辖探索,佛山、东莞、中山等法院的诉讼服务改革,都成为全国法院司法改革的示范样本,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为广东法院赢得了荣誉。

  始终坚持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龚稼立还说,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下一步,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目标、新方略、新征程上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跟时代、不忘初心、坚忍不拔、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扎实实地把十九大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