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周强: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

周强参加党的十九大上海代表团讨论发言表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0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参加党的十九大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磅礴,是指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推进全球治理、国际法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宣言。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世瞩目,全党全国人民热切期盼,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周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成功经验,集中了全党智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报告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报告深刻把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必将更好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鲜明地提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促进世界法治发展的理念和思路,谱写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报告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谋划,为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实践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周强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了新时代。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审判质量效率、队伍能力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表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跟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余茂玉 潘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