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中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二期法官论坛

发布时间:2017-08-03

7月28日上午,广铁中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二期法官论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付洪林,行政庭全体法官,其他庭室部分法官,部分法官助理、书记员以及实习生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行政庭负责人侯建文主持。

张应杰院长与法官们进行交流讨论

主持人 侯建文法官

本期法官论坛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通过法律解读、案例剖析、现场互动等3个环节,主讲人和现场的法官共同深入探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问题,可谓一场精彩纷呈的行政法学盛宴。付洪林副院长结合自身办案经验,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制度中关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条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区别、涉及国家机密或者‘三安全一稳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等八个重要问题。行政庭杨立志、余树林、金霞和朱琳四位法官分别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探讨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咨询事项的区别、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政府信息公开例外情况、个人隐私不予公开的判定标准、公共利益的衡量、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等问题。

主讲人 付洪林(副院长)法官

 

 

在互动环节,张应杰院长就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合理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三需要”规定、正确区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咨询事项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最近审结的几个媒体比较关注的案例与法官们交流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