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两级法院试点一年审结行政案件11735件

发布时间:2017-01-17
广铁两级法院试点一年审结行政案件11735件
将致力于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发布时间:2017-01-16 18:29 星期一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广州1月16日电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陈雪梅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广东省内铁路法院行政审判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一周年工作情况,公开发布广州行政审判2016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据悉,广铁两级法院在过去一年来共审结案件11735件。

  据广铁中院院长张应杰介绍,2016年1月4日,广铁中院和广州铁路运输第一人民法院开始跨区划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据介绍,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后实现了平稳过渡,行政案件总数与往年基本持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民告官”诉讼浪潮,行政审判态势运行良好。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广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2604件,审结11735件,结案率达93.1%。共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类型的案件57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32%;裁定不准予政府执行的案件占比为17.08%。

  张应杰告诉记者,目前行政案件已占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全部案件的90.59%。行政审判的集中管辖能减少不当干扰,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案同判”。2016年,广铁中院行政案件上诉率为58.38%,基层院上诉率为37.79%,低于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平均上诉率,行政判决自动履行率也达99.3% 。

  记者了解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广铁第一法院出庭应诉186件,在广铁中院出庭应诉19 件。在这些案件中,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促成争议化解发挥了关键作用。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去年11月开始全面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后,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快速增长。”张应杰表示,“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动行政首长应诉,邀请政府机关负责人到法院来旁听案件庭审,通过听和看,打消行政首长出庭的顾虑。同时,我们还会采取通报的形式,将行政机关推进此项工作的情况积极向党委、政府通报,进一步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广铁中院发布的典型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6件,法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4件。“我们从去年审结的11735件行政案件中选择了十个典型案件,有的案件虽然看起来不是很起眼,但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往往对某个领域的行政行为产生影响。”广铁中院副院长肖志雄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