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中院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7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铁中院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四项措施,带动全院干警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传统,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出党领导下法院干警队伍的奉献与担当。

一、鲜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一是办好“大讲堂”,强化理论武装。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和红色影视。为干警配发党史学习资料,要求干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组织召开读书会,研讨党史教育必读书籍和有关学习专题。二是发挥“微课堂”可视化助学作用,通过短信、粤政易发送学习清单,通报干警登录“学习强国”云课堂的情况,督促干警主动学习,达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效果。三是开辟红色资源“第二课堂”,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组织赴珠海桂山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瞻仰烈士纪念碑,以“浸润式”方式激发爱党爱国为民情怀。四是营造“身边的党史课堂”,在立案大厅、办公楼走廊以及内网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及时推送活动动态。组织干警积极参与文艺创作,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共拍摄微电影1部、微党课1部、集体演唱红歌8辑、摄影作品1部、主题文章12篇。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先后召开动员大会、协调会和推进会等多次专项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承担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对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二是强化督导落实。建立学习教育月度检查制度。每月下发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时限,建立专项台账,确保学习教育不偏不漏。三是发挥示范引领。各部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集中学习会,组织党员研讨交流,并带头抄写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激发了干警们团结奋斗、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信息交流,设“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刊登经验做法,让各支部相互借鉴学习,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三、涵养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聚焦“重点民生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组织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钱春阳,广东省人大代表白云龙,以及诉讼当事人、律师代表等座谈,征集到关于审理房屋征收工程案件、加快信息化建设、规范行政机关应诉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落实落细民生需求17项任务。进一步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深化行政速裁改革、推进繁简分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诉讼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中院协调化解一起标的额达4.68亿元的采矿权出让行政协议案件,促成原告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就采矿权利达成双赢协议,一宗长达十年之久的纠纷得以妥善化解。调解审结一宗工程款优先受偿权纠纷案件,促成陛鹿公司主动向中建澳连公司支付600万元,一并解决了判决后续执行难问题,维护了实际施工人的合法权益。

四、担当先锋模范,投身战“疫”一线。529日,坑口办公区所在辖区被列为疫情封控管理区域。中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动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一是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广州市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通告要求,中院党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坑口院区现场立案信访服务窗口暂停办公。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增设了诉讼服务应急热线,为群众处理涉诉急需处理的相关事项。二是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尽管东山本部办公场所有限、办公资源紧缺,广大党员干警始终坚守岗位,创造条件开展工作,妥善处理了群众来电事项,确保网上立案、网络开庭正常进行,日均办案量保持在以往均衡稳定水平,1-5月结案率为67.35%,排名全省法院首位。三是积极投身社区战“疫”团队。身处白鹤洞街道等3个封控区域居家隔离的7位党员干警主动参与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日夜兼程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出法院党员干警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