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十亿王国”的倾覆与重生

发布时间:2019-11-04

 

“十亿王国”的倾覆与重生

  汉能公司重整计划执行以来,一直在为恢复生产做准备,占地近300亩的厂区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土整地、搭建厂房……在这工作近10年的阮永照指着一排生锈的铁皮屋不禁感慨:“那里原来是招工的地方,以前每天都有差不多400人来应聘,工厂巅峰时期曾拥有4500多名工人。”然而,走进空无一人的生产车间,数不清的机器落满了灰尘,室内的静谧与室外的轰鸣仿佛两个世界,也仿佛述说着这个“十亿王国”的前世今生。

  “硬核”龙头企业面临破产

  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阳江市新力工业有限公司及阳江汉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汉能三家公司)是阳江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烤炉、燃气用具、LED灯具、太阳能系列等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年销售额约为10亿元,解决了4000余人就业,是当地的明星企业,纳税大户。不可多得的是,汉能三家公司还拥有户外烤炉加热控制装置、气瓶指示装置、散热LED射灯、太阳能聚光发电装置、风能叶片、光伏水泵冷却系统等46个专利发明。其中,汉能工业拥有全国最大的路灯检测实验室、大型专业烤炉试验室。阳江新力是国家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本应是拥有强大市场的龙头企业为何会面临破产?

  2015年9月,汉能公司的主要客户美国炳文公司宣布破产,由于国外企业无法偿还货款,使得汉能公司资金链断裂,不能偿还对外担保、抵押借款的到期债务。由于自身产业结构失衡、经营和管理不善,同年11月已基本全部停产,拖欠工人工资、银行及一百多名供应商货款等债务近9亿元。为走出困境,汉能三家公司分别向广东省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阳江中院与当地政府对汉能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生产线、生产管理队伍等进行评估,认为这三家公司若能重整成功,将对阳江地方企业走出困境,产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解决当地就业民生问题及创造税收,促进阳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府院联动只为恢复生产

  阳江市政府对三家企业的破产重整案件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司法重整领导小组,指导汉能的重组工作,促使三家企业尽快重整成功恢复生产、保持企业稳定。此前,在妥善处理破产案件、保障“僵尸企业”顺利出清的大环境下,阳江中院推动成立了阳江市破产案件处置工作联合协调小组,由当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组成人员来自政法、税务、国土、金融等各部门。

  专案小组成立后,市政府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门妥善处理汉能公司重整过程中的各类重大问题。

  该案承办法官,阳江中院民二庭副庭长梁宗军说:“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要恢复生产!”汉能公司有着50多年的历史,拥有过硬的核心技术以及一批资深的技术人员。“要重整,就不能把这些‘软件’弄丢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保证破产重整程序启动后的顺利推进,首先要留人。

  在市政府的协助下,法院一边沟通各部门,一边寻找有意向的投资人。这时,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债权人的“百邦”看中了汉能公司的市场价值和核心技术,主动向当地政府及法院提出申请,出资维持汉能公司的一条生产线,通过接小额订单,用于发放留守人员的工资,该举获得了市政府大力支持。

  管理人闫克红谈到:“这些留守人员也是企业的核心技术人才,给后面的重组打下了一个基础。管理人在接管三家公司后,在债权审查、处理职工问题、核实资产、评估审计、日常财务处理、税务处理等方面,他们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加快了整个重整进程。”

  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管理人接管初期进行资产调查的时候,国土、房管、车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纷纷予以绿色通道支持,使得管理人在短期内完成企业的资产情况调查。而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在股权变更、抵押物的解封过程中,工商部门以及房管、国土等部门快速响应,在短时间内协助投资人办好相关的变更事宜。

  投资人蒋中华谈到自己的看法:“针对汉能重整案,市政府给予了高层面的关注和支持。相关部门在工作过程中也体现了高效、专业的工作态度。”

多方合力重整方案通过  

由于汉能公司破产重整涉及债权人人数众多,资产债务巨大,属于重大复杂破产案件,阳江中院要求申报本案的管理人必须由破产清算事务所或由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的联合体申报,并要求有相关的资深经验。2018年7月20日,阳江中院经摇珠的方式选定了广东禅都律师事务所、佛山市鸿正会计师事务所为该案管理人。

  管理人接管汉能公司后,对其进行资产调查、资产评估、财务审计等合并重整工作,最终确认汉能公司债务总额8.6亿元,其中担保债权约为6.2亿元,普通债权1.8亿,税款2600万,职工债权2300万;汉能公司主要资产为土地、房产及机器设备,快速变现价为2.8亿元。

  2018年9月28日,该重整案顺利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2018年11月16日,意向重整投资人阳江市新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嘉公司)缴纳3000万元保证金,随后向管理人提交了《破产重整投资方案》及相关材料。2018年11月21日,经债权人委员会表决,确认新嘉公司为唯一的重整投资人。随后,在市政府、工会、劳动部门的协助下,管理人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安抚工人情绪。投资人也到现场,当面向工人承诺,一定会解决拖欠的工资,一定要保证复产,恢复了工人们对重新上岗的信心。

  2019年4月12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及出资人组均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但由于担保债权组未能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导致重整计划未通过。

  “部分担保债权人认为抵押物评估价低了,但是,这些机器只有运作起来才有它的价值,拆了就不值钱了。清算的话,可能连税款都未必能支付。”管理人闫克红介绍。“担保债权人之一的信达公司只相信法院,有次我跟他谈到很晚,实在没辙,只能立即找法官过来帮忙。”

  为此,法院与管理人多次与担保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陈述利弊,投资人也与一百多位供应商逐一沟通。通过多方不懈努力,2019年6月18日,案件召开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各表决组均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企业(技术)+资本”合并投资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后,管理人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发布《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

  “原本我们以为维持汉能生产线的百邦公司会是意向投资人之一,但是3000万的保证金让他们却步了。”梁宗军说。

  正当“百邦”止步3000万保证金的时候,新嘉公司“杀”了出来。

  “我们原来也是汉能的供应商,对它的生产情况很熟悉。之后,我们拟与台资企业合作,拟定的重整方案内容之一是恢复原来的烤炉项目,还准备上马我司拥有的全新的自主知识产权新项目(奇门遁甲—汽车安全反冲器)和电梯安全缓冲器,该项目的引进,将有望让汉能工业制造水平更上一层楼。”新嘉公司蒋中华说。

  为了解决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问题,新嘉公司主动寻找同时也是汉能债权人之一的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资产)共同合作投资。在重整方案表决的关键时期,广州资产主动收购了阳江农商行的债权,最终在重整方案表决中,取得了各表决组的同意票,从而保证了重整方案的顺利通过与实施。

  闫克红说:“广州资产的加入,给案件的重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管理人结合案件实际,制定债权调整方案,职工债权不作调整,偿债率为100%;税款优先债权100%清偿。

  重整计划获批后,2019年7月29日,投资人剩余投资款项2.8亿余元全部到位。7月31日,管理人开始执行重整计划,对债权人进行分配。截至目前,抵押债权已经全部受偿完毕,所有提供账户的职工及普通债权人的债权亦已清偿完毕,有部分尚未提供账户的职工及普通债权人的债务仍处于分配过程中。

  “由企业出技术、管理,资本公司出资购买债权——新嘉公司与广州资产的创新合作模式,为阳江今后的破产重整案件处置金融债务提供了宝贵经验。”梁宗军说:“通过重整,使得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可以重新为市场提供更多有效的供给。重整成功,不但拖欠的职工工资补偿金可以全额受偿,而且还能在后续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即保留了实体企业,也最大限度保护了金融债权。这对于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蒋中华介绍:“这里还要建三个新厂房,面积达5万平方米。预计在两三年内,会达到原来10亿以上的生产规模。”

  昔日龙头企业再现辉煌,指日可待。(《人民法院报》11月4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