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做客“大法官访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3-07

    2.jpg

      中国法院网讯 (田璇)  “人民立场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一年来,山东法院不断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发挥审判职能,身体力行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做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大法官访谈》时表示。

  在访谈中,有一个词多次出现,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张甲天介绍说,山东法院设计开发了网上立案、网上预交诉讼费、网上申请退还诉讼费的智能化系统,实现与社会征信系统的对接,去年6月1日在全省三级法院全面推开,截至目前,网上立案56万件,网上交费27万件。

  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山东法院做出诸多努力。出台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意见》以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大力推进司法共享,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司法、共享法治成果。据悉,山东法院去年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3.4万件,调解撤诉7.4万件,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192件,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山东法院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打好执行攻坚。张甲天表示,在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山东各级法院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强大政治优势,千方百计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多措并举惩戒失信,积极推进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执行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6年以来,山东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8.8万件,执结135.1万件,执行到位3294亿元,年均分别上升20.5%、19.1%和26%。

  据介绍,山东法院还出台了《关于全流程解决执行难若干问题的规定》,努力实现从源头上预防、根本上解决执行难。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张甲天表示,2019年,山东各级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正司法,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