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做客“大法官访谈”: 打好“组合拳”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9-03-07

      1.jpg

      中国法院网讯 (胡佳佳)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做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江西法院执行攻坚的战果与创新经验,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葛晓燕介绍,近年来,江西法院打出了一系列执行工作“组合拳”。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由省纪委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43家省直单位组成的省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助力执行攻坚;在全国首创“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在全国率先推动“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打破“一人包案到底”传统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执行案件“三推送”机制,综合治理基层小标的、涉民生案件等执行难题;加强“执行不能”案件管理,探索“保险+救助”工作模式;通过“六个一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江西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四项核心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要求,中宣部、最高法院、银监会发文在全国推广法媒银平台做法。目前,全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全社会关注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为江西法院决胜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葛晓燕说,2018年,江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1.1万件,执结19.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69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12.7%、20.7%,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其中,执结涉民生案件1.3万件,到位金额5.5亿元。

“让老赖过得舒坦,就是我们的耻辱。”江西法院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合围之势愈发明显。葛晓燕表示,仅去年一年就对356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义务的被告人判处了刑罚

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任务并不意味着执行破难的“尾声”,不断巩固破难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教训,把破难形成的各项机制常态化,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将是江西法院接下来的重要课题。葛晓燕表示,接下来,全省法院将按照“紧盯一流、创新挖潜、补短增优、整体进位”十六字方针,深入推进执行机制社会化、执行管理精细化、执行程序规范化、执行手段多元化、执行流程集约化,推动执行工作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向着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重拳打击拒执犯罪彰显法律尊严权威

视频链接地址:http://tv.chinacourt.org/34808.html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坚持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执行质效和公信力

视频链接地址:http://tv.chinacourt.org/34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