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法院3年受理行政案件逾5万件,居全国7个试点铁路法院第一

发布时间:2019-02-21

    "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行政案件诉讼领域一直存在上述难题。2016年1月,根据最高法院、广东省委部署,广东省高院瞄准行政诉讼症结,实施了由广东境内铁路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广州地区行政案件改革的“广州探索”,广铁法院成为全国首批7个省市铁路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3年来,广铁法院新收各类行政案件数超5万件,在全国7个试点铁路法院位居第一。该院长张应杰分析,这一方面体现出辖区行政诉讼渠道更加畅通,越来越多的行政争议能够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另外也展示了广州在法治问题上的开放姿态,愿意在公开透明的平台上与行政相对人平等对话,接受社会监督。  

    该院司法统计数据显示,3年来,行政机关在一审案件中被判败诉1851件,平均败诉率为12.64%;行政机关申请执行非诉审查案件中,有5235件被裁定不准予执行,平均不准执行率为18.73%;共依法附带审查已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31件,《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等多个涉民生规范性文件被认定不合法并建议修改。  

    张应杰分析,虽然广州“民告官”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但去年在新收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同比增长42.05%情况下,行政机关败诉率不升反降。“这充分显示,在多方共同促进和努力下,广州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显著提升,崇法尚法理念和氛围已经形成。”  

    广州市法治环境不断改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就是对广州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模式成功与否的最好回应。3年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实现100%出庭,负责人出庭应诉达1164人次。  

    该院在大力改善行政审判权外部环境的同时,也在持续发力完善行政审判权运行机制,努力建立更加专业化的行政审判队伍。去年,广铁中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暂行办法》《关于在行政审判中统一裁判尺度的暂行规范》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督管理配套制度。当年,该院一审案件上诉率、生效裁判申诉率均保持低位运行,一审发改案件数同比下降超40%。  

    而在培养和塑造一支“大师级”的行政审判队伍方面,改革至今,广铁两级法院已组建近70个新型审判团队。据悉,去年该院法官人均办案达到330件,远超全国和全省法院法官平均办案数。

【记者】祁雷

【通讯员】陈雪梅 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