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攥铁拳使巧劲,效率效果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8-05-29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对于执行法官而言,一些执行案件难就难在被执行人资不抵债,或是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赢了官司,却又无计可施。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张应杰认为,“这类案子,看似无米下锅,实则只要用对方法,深挖细查,总会找到突破口。”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蛮干,是苦干实干加巧干,以“四两拨千斤”之力盘活每一个执行案,切切实实把老百姓失去的“钱袋子”再找回来。

    广铁法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查控全天候 ,十年积案“起死回生”

    “这件案件被执行人有财产进账了,得赶紧冻结。”刚上班,广铁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国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看看自己承办案件的被执行人有没有钱进账。这个习惯,已成为黄国庆每天工作的“例牌”。

    “我们是跨区划专门法院,执行案件当事人遍布全国各地。”黄国庆指着电脑说,这个案件被执行人有10多人,一轮查询下来,就不止二十次。“如果没有网控系统,就算跑断腿也忙不过来。”

    黄国庆所说的,正是刚刚和解结案的一宗十年积案。2008年,常州江盛石油化工储运公司及其股东江德龙、陆文娥等因仓储物灭失纠纷被判赔深圳市物润公司经济损失2280万。

    首次执行,分配到手的执行款只有277万。2010年,因无财产可查控,案件被依法裁定终本执行。

    “2000万债权只拿到200多万,公司因此处理了两名高管,我也差点饭碗不保。”深圳物润公司执行董事李明忧心忡忡。

    案件的转机在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通完善后,广铁法院下了大力气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查控模式,24小时从不间断。

    2017年8月,几名被执行人账户大额资金的出入信息被实时掌握。

    三个月后,收网开始。被执行人在全国各大银行50多个账户近300万元存款被冻结,支付宝、财付通、保险金等关联账户被查封。

    4月28日,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尚欠的2000万欠款及利息在足额担保下分期履行。

    精准施策,确保真金白银“落袋”

    2016年,广州铁路运输第二法院经指定管辖广州市公路、航空、地铁、城轨等案件,受理的八成执行案件当事人都是物流运输类的公司。这类案件的被执行人流动性大,空壳公司多,幕后股东往往闻风而动不知所踪,执行难度不小。

    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执行模式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中有新跨越,这是新时代广铁二院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我们将执行风险往前考虑,要求立、审、执部门协调配合,发挥财产保全的效用,以保全促调解、以保全促执行,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提高执行标的到位率。”广铁二院副院长赖俊斌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广铁二院执行保全立案数超过执行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保全金额占执行到位总金额的62.67%,为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不久,广铁二院就通过快速实施执行保全措施促成双方当事人调解,办结了一起涉案标的额300万元的货物运输纠纷案。

    原告广州市丰豪物流有限公司在陆续承运被告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一年的货物后,却未收到分文运费,一纸诉状将对方告至法院。

    “在立案登记时,我们就向丰豪物流公司告知了珠江钢管公司是被告席上的‘常客’,告诉他们可以采取必要的保全措施。”听到书记员梁嘉怡的一番话,丰豪物流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执行就是跟时间在抢跑,你慢一步,就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在查封裁定作出后,半天时间不到,执行员白远航就将被告账户陆续进账的300余万元全部冻结。

    资金被冻结,经营受影响,想通过诉讼拖延时间的珠江钢管公司这下坐不住了,提出要与原告调解。调解协议签订后,珠江钢管公司很快就履行完毕,案件执结。

    要效率更要效果,行业翘楚握手言和

    随着最后一笔1000万余元执行款到账,一宗标的额2.12亿元的“骨头大案”终被啃下。

    翻开厚厚的一沓案件执行日志,广铁中院副院长高巨政的思绪回到五年前。

    广东高院将广东省建材公司诉山西立恒钢铁公司货款纠纷执行案指定广铁中院立案执行。“去了山西,却发现厂房、机器设备等早已被北京等地多家法院先行查封。”高巨政说,剩余高炉、生产线这些特殊设备,短时间又难以处置,“跑了几趟,还是一无所获。”

    执行工作才刚刚开始,就进退两难。进则逼停企业且无法全额执行到位,退则申请执行人债权迟迟无法实现。

    “当时钢铁市场下行,经营本就困难,还得养活上万名职工,近2亿元的债务,一旦强制执行,企业难逃破产清算下场。”该钢铁公司负责人坦言。

    两害相权取其轻。反复权衡,广铁中院认为与其一执到底,不如“蓄水养鱼”,给立恒钢铁公司一个喘息的机会。

    山西、广东两省来回跑,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终被执行员拉回到谈判桌前。反复斡旋下,广东省建材公司的态度有了转变,了解到立恒钢铁公司的偿还计划后,表示愿意和解。

    双方协议商定,由立恒钢铁公司股东承担连带责任作为担保,五年内清偿欠款。和解协议的达成,让立恒钢铁公司得以重新轻装上阵。立恒钢铁公司稳步打开国内外市场,不仅顺利渡过难关,保住了近万名职工的就业岗位,还主动全额清偿欠款本金、违约金和利息等共2.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