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铁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一年来受理“民告官”案万余件

发布时间:2017-01-17

新华社广州1月16日电(记者周颖)自2016年1月广铁两级法院开始跨区划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以来,广铁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2604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5932件,非诉行政案件6672件,审结11735件,结案率达93.1%。

  这是记者16日从广铁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改革试点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行政案件,俗称“民告官”,由于被告是行政机关,“民告官”通常面临群众“不敢告”,法院审判受干预等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我国积极探索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相关改革。

  广东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之一。根据相关部署,广铁两级法院于2015年12月25日启动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试点工作,2016年1月开始正式受理行政案件。

  据广铁中院院长张应杰介绍,目前行政案件已占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全部案件的90.59%。行政审判的集中管辖减少了不当干预,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案同判”。

  张应杰在发布会上通报称,改革试点一年来,广铁法院共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等类型的案件57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13.32%。2016年,广铁中院行政案件上诉率58.38%,广铁基层院上诉率为37.79%,低于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平均上诉率。

  据通报,广铁两级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涉及城市拆迁、政府信息公开、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劳动保障、建设规划许可等50多个行政管理领域,其中涉民生类行政案件约占总数的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