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9个法律故事”传递法治进步的梦想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5-03-17

    3月12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引用了19个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到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等法院工作的多个领域。在新浪网采访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时,他打了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说报告如同一本中国法治“故事书”。笔者认为,也许我们普通老百姓最能感受的就是19个案例,曾经在过去一年中风云激荡而进入普通人生活的视野,案例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其价值就在于在于超越个案自身的特殊影响力,以及对法治和社会进步昭示和推动。

    这19个案例中,如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就是实现法律目的保障社会平安和人们生活最起码的权利;刘铁男、李达球腐败案、葛兰素史克被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就是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和经济犯罪、坚持铁腕反腐;“秦火火”、“边民”案、奇虎与腾讯公司涉不正当竞争案和垄断案就是维护网络秩序,规范互联网领域竞争秩序;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宣告念斌无罪案,切实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依法扣押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货轮是平等保障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19个法律故事,出现或许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而就社会变迁、法治进步而言, 这些案例的产生及其影响都是必然的,无疑将具有筚路蓝缕式的推动力, 其意义要远远超越解决单纯的个案层面。每一个法律故事都从不同的侧面讲述一种法律的精神,向社会昭示着法律的公正与权威,传播法治中国的理念和决心,传递出法治进步的梦想与力量。

    法治是什么?法治发韧于浪漫的爱琴海湾,作为一种政治文明,在历经了罗马人的实践和阐扬之后,并没有随着希腊古神庙的衰败和罗马帝国的倾覆而被葬送。古典的法治张开思想的翅膀飞越时空,一代代智慧而杰出的思想家和实践者的继续阐扬和完善,一直向近现代延伸和拓展,并伴随着全球化席卷世界,成为现代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基本标志,汇积成“同一世界”的“同一梦想”,也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成为“新常态”的历史选择。

亚里士多德说:法治是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本身是制定得良好的法律。对我们普通人民群众来言,法治是什么?法治就是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就是一个个案件得到公正的审理,自己的吃、住、行、言论、思想、受教育、医疗等自由民主权利一天天变得更好,不会无故而受刑事追究、不因小事而遭到官司缠身,不因权利受损而四处求诉无门,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能有的起码的生存保障,能实实在在地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笔者认为,这19个法律故事,应该是一种非常有社会意义稀缺法治资源,将其影响力转化为立法、司法、行政、经济社会管理领域制度创新的起因和契机,通过各种渠道向全社会传递案例承载的法治精神,让他们成为推动实现法治进步的梦想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