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2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2

——2022年1月21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龚稼立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等各方面关心支持下,聚焦“1+1+9”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快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92.8万件,审结281.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9%和1.1%,案件再审纠错率0.4‰,审判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9万件,审结3.2万件,案件再审纠错率0.1‰。

一、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东建设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一审案件12.2万件,判处罪犯15.9万人。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严惩李亨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筑牢政权安全、制度安全防线。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张维平等拐卖、伤害、虐待、性侵妇女儿童犯罪案件7124件,审结丁贵花等制假售假、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189件,审结“云联惠”等金融犯罪案件1171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把扫黑除恶作为民心工程,严打漏网“村霸”“街霸”,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改进基层生态。审结涉黑恶案件427件2887人、涉“保护伞”案件35件117人,严惩林镜泉等黑恶犯罪团伙,涉黑案件重刑率为58.2%,涉黑恶财产执行到位140.2亿元。审结毒品犯罪案件4302件,同比下降46.9%,巩固禁毒斗争成果。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出台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工作指引,审结刘戈亮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924件、跨境赌博犯罪案件410件,深入推进“全民反诈”。

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906件1165人,判处原厅局级以上公职人员37人。审结许超凡等“红通”人员犯罪案件,扩大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成效。审结贪污扶贫资金、农资补贴等“蝇贪”案件78件116人,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对5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10.5万件,对3.9万名罪行较轻的被告人判处缓刑、管制或免予刑事处罚。积极开展判后社区矫正和回访帮教,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3.3%。

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全面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审结民商事一审案件135.8万件,同比上升11.6%。

服务保障“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助力广州、深圳、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地和解决跨境商事纠纷优选地。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完善涉产权错案甄别纠正机制,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支持完善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法治保障体系,推进横琴、深圳法院拓展审判职能综合改革。办理港澳司法协助案件2025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案例研究基地,连续发布跨境商事纠纷典型案例,促进粤港澳商事诉讼规则衔接联通。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共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17.1万件,对67件恶意侵权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广州互联网法院健全在线诉讼规则,加强数据领域司法保护。完善企业破产和重整制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州法院“办理破产”指标连续排名全国第一;深圳法院全面试点个人破产诉讼,探索跨境破产司法协助。广州、佛山、揭阳法院成功审理康美药业系列案,严惩证券市场违法犯罪活动,支持陷入债务危机企业重整再生。

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审结涉产业转移、“三旧”改造、“大交通”建设等案件2662件,湛江法院设立投资者服务中心,依法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审结涉土地林地权属纠纷及农民权益案件2044件,清远农技中心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典型案例。审结环境资源类一审案件1.2万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69件,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对环境侵权适用生态修复措施,探索审理涉碳交易纠纷等新型案件。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卓文走私珍贵动物案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典型案例。

服务保障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推动完善域外法律查明机制,审结涉外贸易纠纷等一审案件6025件、海事海商一审案件1628件,依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推广“跨境在线授权见证平台”,便利1308宗案件境外当事人办理跨境诉讼委托手续。在OPPO诉夏普专利纠纷案中探索适用禁诉令,坚决维护我国企业域内外合法权益。联合开办《湾区睇法》栏目,传递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好声音。

三、依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审结家事、就业、住房、教育、消费等民事案件67.1万件。

推进民法典全面实施。“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案例入选中央电视台《民法典进行时》节目。广州越秀法院审理“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写入《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之法治篇》。审理全国首例人格权侵害禁令案,在化解涉诉纠纷中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汇编民法典案例,开展“六进”普法活动7980场,厚植民法典实施群众基础。审理涉军纠纷119件,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

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坚持“房住不炒”,审结涉房屋买卖、出租、装修、物业等纠纷案件13.1万件。落实“双减政策”,妥善审理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5444件。加强劳动纠纷预防和化解,依法保障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正当权利。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16亿余元。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诉讼费291.9万元,发放救助金4704.5万元。

提升“一站式”服务效能。统一全省诉讼服务标准,推动简证便民、集约服务、一站通办。实现全省诉讼服务网上联通,为群众提供“就近能办、异地通办”跨域诉讼服务。联动全省2133个专业调解组织、1.6万名调解员成功调解各类纠纷57.7万件。与省发改委等部门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进金融、劳动、保险、价格等领域纠纷全流程多元化解。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加强案件执行综合施策,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与省自然资源厅等34个部门深化执行联动,率先实现全省不动产全流程网上查控。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专项行动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执结案件90.8万件,同比增长16.9%,执行到位1589.8亿元。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发布失信名单31万人次,限制消费73.1万人次。探索督促履行、预处罚措施,20.7万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义务。

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参与法治广东建设,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支持行政机关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审结行政一审案件2.4万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41.4%。依法撤销或纠正不规范行政行为,判决或协调支持原告诉求为29.5%。深化广州铁路两级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加大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建设,提升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成效。发出司法建议2083份,推动行政部门完善行政管理措施。

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设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789个,设立网上巡回法庭103个,开展“最美人民法庭”“最美基层法官”评选活动,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加大城乡基层治理共建,茂名法院探索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河源法院试行“庭所共建”协同治理新机制,汕头法院联合侨联搭建涉侨纠纷多元解纷“云平台”,创新和发展新时代广东特色的“枫桥经验”。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建立常态化依法防疫机制,涉疫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审理广州万悦城公司行政处罚案,支持行政机关加强对大型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引导商铺租赁、生产经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涉疫纠纷协商化解,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完善智能化诉讼服务措施,全省网上立案170.5万件、网上缴费122万笔、网上阅卷7.4万次、网上开庭9.6万场、电子送达514.1万次。

五、深化司法领域各项改革

紧扣制度建设主线,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措施,6项司法改革新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完善审判权制约监督。分类细化审判组织、审判人员职责清单,全面落实类案强制检索。深挖法官及审判团队办案潜力,法官年人均结案360件。健全院庭长办案示范机制,院庭长直接办理大案要案新案99.2万件,占全部办结案件的35.2%。组织评查各类案件1.7万件,出台法官惩戒工作规程,加强错案甄别与责任追究。

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实施“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工程。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刑事二审案件开庭同比上升72.4%。参加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86.3%的民商事一审案件以简易程序、小额程序审结,办案周期缩短一半。首批试点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审级监督、优化资源配置、防止程序空转、提升审判效能。

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基导向,推荐新任和交流任职15名中级法院院长、83名基层法院院长,各地新增98个法官员额86%分至基层法院。定期开展法官入额选拔、退额补任,率先探索法官员额递补机制,37名优秀法官逐级遴选担任上级法院审判员,273名初任法官到基层法院任职。协调49个中、基层法院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预算规划,苏区、老区及民族地区财政保障资金同比增长5.4%。

六、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队伍。

注重加强政治建设。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全面强化队伍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建在审判第一线。弘扬新时代英模精神,全省法院19个先进集体和27名先进个人获得全国性荣誉。

深入推进查纠整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以案谋私、过问干预办案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教育整顿以来处分违纪违法人员305人,坚决清除少数害群之马。全面清查“减假暂”案件,对陈建明“纸面服刑”案挂牌督办并依法纠正。坚决纠治“庸懒散慢拖”作风顽疾,清理一年以上未结案件3.6万件,评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80件,专项整治年底立案难等突出问题,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全部清零。

持续巩固常治长效。加大整治不规范司法行为,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细化规范审判人员非公务交往行为具体措施,从源头上清理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全省法院出台3156项民生实事项目,省法院推进9项为基层法院解难题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省法院不断增强接受人民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省法院办结省人大代表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配合开展专利法等专项执法检查,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审判业务文件130件。向省政协常委会专题汇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法院工作786人次,走访人大代表3723人次。建立法律监督协调机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审结抗诉案件668件,依法改判221件,联合开展民事执行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定期听取律师协会意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公开案件审判流程183.2万件,直播庭审65.5万场,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4.2万件,邀请1.9万名各界人士参与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全省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政治优势,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司法理念,根本在于把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摆在队伍建设首要位置。我们深深感到,全省法院的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各级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全省法院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一是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的视野有待进一步拓宽,应对和化解风险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一些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差距。三是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四是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仍需常抓不懈。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持续改进不足,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扎实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提供更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司法铁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两个确立”内化为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队伍建设根本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敢于斗争精神,提高善于斗争本领,在应对化解风险挑战中体现责任和担当。驰而不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廉洁司法公正司法。

二是持续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渗透、颠覆、破坏、分裂犯罪,坚决守牢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统筹推进依法防疫,着力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依法稳妥处置企业债务危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和侵犯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建立健全防范涉众型金融犯罪、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联动机制,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三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完善更安全的司法保障体系、更开放的法律适用体系、更多元的纠纷解决体系、更便捷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产权保护,支持科技创新,倡导契约精神,鼓励公平竞争,落实好稳企安商政策。依法加强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坚决制裁违规经营、无序扩张、非法逐利行为。全面支持广州、深圳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全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商事诉讼规则融通,为广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三农”领域审判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司法屏障。合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广东样本。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畅通多元解纷渠道,把解决老百姓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放在优先位置,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是全面深化司法领域改革。把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作为人民法院的时代主题,系统集成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持续提升各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效能,全面加强“智慧法院”科技支撑。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尺度,扭住影响公正司法薄弱环节持续用力,压紧压实各级审判人员司法责任链条,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司法改革试点法院的引领作用,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

各位代表,在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全省法院将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