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周强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李干杰参加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29日至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山东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参加调研。
  青岛市市南区金融产业集聚,市南区人民法院打造“金融e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推进金融类案智审、快审。在市南区法院金门路人民法庭,法官向周强介绍,使用“金融e审”平台以来,办案周期大幅缩短,审判质效大大提升。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认真研究金融纠纷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在全程电子化方面下更大功夫,更好方便群众诉讼、提升审判质效。崂山区人民法院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参与诉源治理,邀请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参与调解,推动构建汇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方力量的多元解纷格局,取得良好效果。周强与法官、调解员亲切交谈,勉励大家站稳人民立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及时化解,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建成集涉诉信访、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不断创新举措,优化司法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周强深入调研,对法院有效化解涉诉信访、聘请专家参与调解、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位当事人对周强说,感谢法院通过诉前化解大量纠纷,有效维护了企业利益,促进了企业发展。周强表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探索完善更加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调研山东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情况,观看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系统演示汇报。随后,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山东高院院长张甲天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李燕、张卫国座谈交流,听取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山东法院坚持服务大局,积极改革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对山东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在宣讲全会精神时的讲话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初心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加强海事司法建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抓实抓好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树立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切实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要坚决杜绝“年底不立案”问题,深入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调研期间,周强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深入交流,就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等征询意见建议,调研司法服务需求。在山东大学法学院,周强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以及法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座谈。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法院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加强对重大、前沿性问题研究,加快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分别参加调研。